学院风采展示--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0-07-14 点击数:

1、学院简介

  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前身为人文社会科学系,1993年建院,2006年在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基础上扩展、更名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7年再更名为公共管理学院。

  学院现有公共管理、新闻传播学两个一级学科硕士授位点及公共管理(MPA)、新闻与传播(MJC)两个专业学位授位点。目前,学院学科队伍结构合理、实力较强,学科方向稳定、特色优势明显,科研成果丰富,人才培养质量高、社会声誉良好。学院在校研究生600余人,学位论文在省级研究生学位论文抽检中全部合格,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为政府部门及其他公共部门、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媒体等。

  学院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批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深受成电学子喜爱的教学名师。学院现有教授20名,副教授29名,讲师19名,具有“万人计划” 国家教学名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四川省*****、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四川省教学名师、四川省师德标兵、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专家等省部级以上称号的教师 38 人次,并聘请兼职外籍教授 30 余名。教师队伍中有博士学位者达 80%、一年以上海外经历超过 50%。拥有四川省教育厅创新团队“网络空间与公共安全治理研究团队”、四川省新型智库团队“社会视野与社会保障研究团队”、国家级课程团队“《管理心理学》教学团队” 。

  学院拥有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区域公共管理信息化研究中心”“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四川省新型智库“社会事业与社会保障研究智库”、四川省文科综合实验中心、智慧城市管理综合信息平台等教学科研平台。

  近年来学院获得包括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专项、重点项目在内的国家级科研项目 30 余项、省部级项目120 余项、各类政府项目120余项,年度科研经费达到 400 万元以上、论著近 800 篇(部)。获得国家、省部级和其他各类科研成果奖励 20 余项。在电子政务与智慧城市、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区域发展与城市治理、新媒体传播与文化产业、泛喜马拉雅传播等领域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研究方向。

  学院一贯坚持国际化之路,与美国雪城大学、威廉玛丽学院、纽约城市大学、明尼苏达大学、英国华威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近 20 所世界知名大学广泛合作。2005 年至今,由学院谋划发起,由电子科技大学、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美国行政管理学会主办的公共管理国际会议,已发展成为国内外公共管理领域的重要学术会议品牌。

研究生国际交流活动

2、公共管理学位点简介

  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0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被评为四川省重点学科,2011年获公共管理硕士一级学科学位授予权,2019年行政管理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行列。公共管理学科建设瞄准“智能+”背景下的公共管理问题,以社会和公共管理事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智慧公共服务与智慧政务治理为专业特色,培养具备融合性文理科知识、国际化公共事务治理核心能力和优秀信息技术素养,能够适应泛信息化时代政府部门和非政府部门高层次管理工作的行政管理精英人才,满足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人才需求。

师资队伍

  公共管理学位点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实力较强的师资队伍,其中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省千人、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等称号者达46%,有博士学位者达80%,获公共管理及相关学科学位者达54%、海外访学者达83%,一年及以上海外访学者达61%。

学术交流活动

科学研究

  依托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学科的优势,公共管理学位点已经形成了行政管理、公共政策、数字治理、城市管理4个稳定而成熟的研究方向,并相应组建了行政管理、公共政策、电子政务和城市管理创新研究团队进行科研和教学支持,在数字治理、智慧城市等领域产生了一批特色鲜明、影响较大的成果。截止2019年,共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自科基金项目17项,省部级科研项目52项,政府项目82项,其他各类横向课题100项,发表学术论文694篇,含SCI/SSCI检索论文40篇,CSSCI论文171篇。

国际交流

  公共管理学位点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国际化教育战略,塑造学生公共事务治理的全球胜任力,着力打造了各类高水平的国际性学术交流平台,与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美国公共管理学会、《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及莫斯科大学共同成功举办了13届公共管理国际会议。2018年,公共管理国际会议获得了全球公共管理领域排名第一的《公共行政评论》(PAR)杂志的支持。

举办智慧城市国际会议

学生与国际学生交流


人才培养

  公共管理学位点倡导以学术发展为支撑、以人才培养为关键、以学术成果转化为目标的复合型、综合型研究人才培养。毕业生前往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等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人数逐年增加。同时毕业生就业也得到了政府、企事业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同,总体薪酬水平也处于同类高校同类专业前列,体现出专业较好的就业形势和市场竞争力。

3、新闻与传播学学位点简介

  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新闻与传播学专业,于2003年获得传播学硕士学位授位权,2010年获得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学位授位权。在十余年的专业办学中,一直强调理论与实践、人文与技术、能力与素养并重,致力于为国家培养适应全媒体时代要求的,具有坚定政治立场和强烈社会责任感,基础宽厚、视野开阔、业务精良、创造力强的高层次专门人才,为建设和发展我国新闻传播事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师资力量与科研成果

  本学位点拥有“教学、科研、技术”兼容,“业界、学界”双导的复合型导师团队。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1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达100%。博士13人,硕士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达65%,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占比达100%,半数以上教师具有海外研修和访学经历。专任教师中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全国百优广播电视理论人才、四川省学术技术与带头人、成都市突出贡献专家、电子科技大学百人计划入选者等高层次人才占比达40%。

  依托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科优势,新闻与传播学专业聚焦信息技术背景下文化传媒领域发生的重大变革和前沿问题,与计算机科学、生命科学、通信工程、管理学、法学、外国语文学等学科交叉互补,形成了理论传播学、应用传播学、新媒体与网络传播等研究方向,并相应组建了以国家重大战略布局、传媒行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的创新团队带动教学科研,在数字传媒、文化产业、发展传播、涉藏传播、网络舆情、新媒体传播等领域产生了一批丰硕的科研成果。

第二届全球传播与公共管理国际会议


学科特色与优势平台

  新闻与传播学位点始终将“交叉型、创新型、国际化”作为办学特色和优势,注重与新闻传播业界的紧密合作,努力将国内外业界丰富的实际经验引入教学,培养具有良好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人才。本学位点作为我校文、理、工融合创新协调发展的特色高地,已经成为西南地区颇具影响力的学科和为西部输送卓越新闻传播人才的重要阵地。

  本学位点以新闻传播学为主体建立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和泛喜马拉雅地区传播研究中心,并于2019年获批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在新媒体与网络传播、涉藏传播、文化遗产数字化、公共文化管理、民族传播和跨文化传播方面形成了显著的特色和学术影响力。

  其中,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以“互联网+”为目标,以“数字人文”为核心,关注数字文化传媒领域的内容生产、传播方式和产业创新,通过项目研发探索政产学研一体化的学术成果转化机制;通过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向社会输送集信息技术、文化和传播为一体的融合创新人才。泛喜马拉雅传播研究中心,针对喜马拉雅地区主要包括尼泊尔、不丹、巴基斯坦、印度在内的大学,围绕传播与社会发展、传播与国家协同、传播与国家创新等方向开展联合研究。此外,本学位点还依托数据挖掘和数据清洗等信息技术,开发了网络舆情数据提取及分析平台,建立了四川省旅游生态数据分析实验室。

第一届泛喜马拉雅地区传播学术论坛


人才培养与学生就业

  本学位点坚持培养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专门知识、全面的实践能力,兼有国际化视野和现代传媒理念的高素质、全媒体、复合型、专家型新闻传播后备人才,既能从事高校、研究机构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也能从事各类媒体、政府、企事业单位的新闻传播实践工作。

  专业毕业生中,前往中国传媒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西班牙庞培法布拉大学等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人数逐年增加。

  同时,已就业毕业生的工作能力也得到了政府、企事业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其中工作去向有中国传媒大学、成都市委组织部、电子科技大学宣传部、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湖北长江报刊传媒集团、四川电视台、河北广播电视台、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成都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上海广播电视台、成都艺术剧院、四川音乐学院、中国移动等。

学术交流与国际影响

  本学位点努力建设具有国际视野和跨国界学术交流能力的科研团队和教学队伍,汇集了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比利时、尼泊尔、印度、不丹、巴基斯坦等国家的研究人员和专家资源,开展了南亚藏人受众研究、中国形象及其构建等研究。

  培养通晓外语和国际惯例,具有国际意识和国内外主流媒体实践经验的新闻与传播人才。开展研究生的国际交流,为印度、尼泊尔、不丹、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国学生提供奖学金,并在传媒专业研究生中开展短期学生交换项目。

  研究和关注全球化时代与“一带一路”背景下泛喜马拉雅地区传播与社会发展中的前沿和热点问题,于2018年举办了首届泛喜马拉雅地区传播国际论坛,以深化与周边地区国家间的学术交流与传媒合作,促成了中国媒体或部分媒体内容在泛喜马拉雅地区相关国家落地。

欢迎报考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