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展示--经济与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29 点击数:

1、学院简介

  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前身是1982年创建的管理工程系,1992年正式成立管理学院,为适应学院建设和学科发展,2007年12月更名为经济与管理学院。它是一所年轻、充满生机活力、特色鲜明的学院。学院具有浓厚的学术氛围,形成了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三个相互融合渗透的一级学科群,拥有一支治学严谨的优秀师资队伍,是莘莘学子孜孜以求的学术殿堂。

2、学科与专业

  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在管理学和经济学两大学科门类中,形成了相互支撑、渗透融合的学科体系。学院现有工商管理、经济学与金融学、管理科学与电子商务3个系,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MBA、EMBA、IMBA和金融4个专业学位的硕士授予权。其中,“工商管理”学科在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中排名第17名。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企业管理是四川省重点学科,数量经济学是信息产业部重点学科。

3、师资力量

  依托电子科技大学在信息科学技术领域的强大学科优势,学院教师致力于技术创新与管理变革相融合的知识创造,形成了鲜明的研究特色。近5年来,学院教师共承担科研项目255项,其中: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100余项。获得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奖励16项;发表期刊论文600余篇,在国际主流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论文96篇。

  经济与管理学院拥有一大批优秀的任课教师,为研究生精品化教育提供坚实的师资基础。学院现有教师111人,其中正高级37名,博士生导师25名,副高级57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数的89.19%,45岁以下青年教师中91.07%以上具有在海外留学、访问研究学习经历。教师中有7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含原国家教委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多人获得中国青年科学家奖、“*****”称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近5年来学院承担了7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获得了包括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在内的科研奖励20余项。

4、研究生就业

  就近三年来毕业情况而言,经管学院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的硕士研究生约占每年毕业人数的30%。就业则偏向于金融/银行业,信息技术/互联网两个行业,连续三届毕业生占比超过30%;偏向于选择国家行政企业事业单位和民营企业单位,分别占比57.4%、36.1%(2019年)。

5、国际交流与合作

  近年来,学院开展了广泛的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一年举办百余场前沿讲座,承办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国际学术会议,邀请包括多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在内的海内外专家、学者、企业家以不同形式与研究生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全面提升研究生的综合素质。

  学院为全院学生提供赴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的中长期学习交流项目,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商界精英。另还聘请多名外籍学者来校担任名誉教授、特聘教授、兼职教授和协议教师直接指导和培养研究生。

6、研究支持

  学院拥有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多媒体教室、电子阅览室、图书资料中心等教学辅助机构以及电子商务实验室、金融证券实验室、经济与管理专业实验室等,为开展研究提供有力支持。

图书资料中心

  经管学院自设图书资料中心,总面积447平方米,座位数120个。由书籍阅览室、期刊阅览室两部分组成,已逐步发展成为有一定特色的小型经济管理专业图书中心。中心现有管理学、金融学、经济学等学科的中外文书籍1.27万余册。

实验与信息中心

  该中心成立于2007年,总投资300多万元,总面积达630平方米,拥有实验设备448台/件,设有电子商务实验室、金融证券实验室、经济与管理专业实验室3个实验室及1个创新创业工作坊。

  中心以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为目的,全院有25名教师参与实验教学相关工作。教授、副教授占比达80%。各系没学年开设1-2门具有实践引导性和思维启发性的课程,作为专业选修课面向各专业学生开放。

  实验与信息中心有国泰安数据库,锐思金融数据库、锐思高频数据库、万得(WIND)咨询金融终端,还引进了沃顿(WRDS)平台,Computat数据库,努力为师生打造一个资源共享平台。此外,中心还积极加强与学校、企业、政府相关部分的合作,相继举办软件、数据库培训讲座,创新创业讲座等系列活动。

欢迎报考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