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展示--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29 点击数:

1、学院概况

  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前身是原无线电系1982年成立的生物电子学研究室,1986年该研究室并入自动化系更名为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教研室。2001 年11月,学校以“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为基础,整合校内相关师资成立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学院的建立,是学校大力发展新兴学科的重大战略举措;信息医学交叉学科群,也是学校目前五大重点建设学科群之一。

2、优势学科

  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在2012年第三轮学科评估中排名第 10(与北京大学并列),在2017年第四轮学科评估中B+(第 8-14名)。在2019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生物医学工程全国第4(前5%),生物学、心理学也进入中国最好学科排名榜单。神经科学与行为学学科进入ESI前7.105‰,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学科进入ESI前7.37‰。

3、学位授权点

  学院目前拥有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生物学一级学科硕 士点和应用心理学二级学科硕士点,以及电子信息专业学位博士和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

4、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专职科研和专职实验人员81人,其中正高31位、副高37位。汇集了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Fellow、英国工程技术学会Fellow 等高层次人才17位(不重复计算)、全时非华裔高层次人 才6位,构建了高水平的国际化师资队伍。

5、国际平台

⚫ 神经信息科技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 “中-古-加”( CCC )脑科学合作计划

⚫ 中国-古巴神经科技转化前沿研究联合实验室  

⚫ 国际精准医疗院士工作站

6、国际化人才培养

⚫ 国际留学研究生(3个月以上)比例达到8.5%

⚫ 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海外学习(3个月以上)比例 达到4.61%

⚫ 本科出国深造率:

2018年,24.49%(全校第三)

2019年,22.11%

⚫ “国际水准“博士最高达到43.8%

⚫ 暑期国际学堂

7、合作办学

⚫ 电子科大-麦吉尔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神经科学双硕士项目、生物医学工程-神经科学交叉领域人才培养项目(博士项目)、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

⚫ 电子科大-麦吉尔大学,高端学术培育基地

8、国际会议

⚫2019年5月23-24日,社会情感神经科学国际学术会议 (Invitation for PiSAN)

⚫2019年9月10-14日,第四届多模成像及其在基础与临床科学中应用国际会议(BaCI 2019)  

⚫2019年9月27-29日,第13届IEEE-EMBS国际暑期学校和医疗器械和生物传感器研讨会(MDBS'2019)

⚫2020年9月1日-5日,第20届国际心理生理学大会

9、科研平台

  学院拥有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及研究平台7个,分别是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神经信息科技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高场磁共振脑成像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成都脑科学研究院临床医院、四川省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研究院、国际精准医疗院士工作站;校级科研平台4个,分别是信息医学研究中心、信息生物学研究中心、精神病学与心理学研究中心、医疗器械装备研究所,研究条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10、科研论文

占学校高IF论文的绝大多数

⚫ 《Nature Communications》

《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

⚫ 《Brain》

⚫ 《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

⚫ 《Endocrinology》

⚫ 《PNAS》

⚫ 《Genome Biology》

⚫ 《Nucleic ACIDS Research》…

11、学术影响

• 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发展的脑电零参考技术 (REST)目前已被20多个国家/地区的著名实验室在近 200 例研究中使用,被国外学者誉为脑电领域的 “Rosetta stone”。

• Keith教授团队关于催产素调节社会关系的研究被CBS News 报道。

• 脑音乐交互研究被国外近20家科技媒体和CCTV-10报道,被Nature Asia 选为研究亮点。

• 动作游戏引起的大脑可塑性变化被 Nature Asia选为研究亮点,被科技日报头版介绍。

• 与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联合主持英国全球挑战研究基金项目“面向中国脑卒中筛查与防控的低成本便携式微波扫描仪”,资助经费约100万英镑。

• 发起中-古-加(CCC)脑科学合作计划

• 2016年,正式签订《成都市人民政府与古巴生物技术和医药产业集团关于启动中国(成都)-加拿大-古巴脑 计划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2018年,正式签订《中国(成都)- 加拿大 - 古巴国际脑计划战略合作协议》

12、科研获奖

  尧德中教授荣获国际Roy John Award。此奖由国际脑电图与临床神经科学学会(ECNS)颁发。尧德中教授是亚洲首位获此殊荣的研究学者。

  神经工程与神经数据团队凭借项目“基底节调控全面性癫痫的理论:来自脑成像和计算神经科学的证据”获“黄家驷生物医学工程奖”基础研究类二等奖。

  陈华富教授团队凭借项目“磁共振脑网络成像新方法及其对癫痫脑机制的研究”荣获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自然科学类)一等奖

  蒋希副研究员荣获美国“李氏基金会杰出成就奖”。因其在脑科学交叉领域所做出的突出研究与贡献” 而获得学术发展奖,成为该奖项的唯一入选者。

13、行业领军

⚫ 深圳市恩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总裁 邱德利

⚫ 中星微电子集团总裁 金兆玮

⚫ 深圳安科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朱黎明

⚫ 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体外诊断事业部总经理 李朝阳

⚫ 奥泰医疗系统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邹学明

14、战略合作

⚫ 成都市脑科学研究院

⚫ 四川省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研究院

⚫ “三医+人工智能”科技园

15、生命愿景

◆ 到2030年

– 生物医学工程学科进入国内前五

– 神经科学与行为学学科进入ESI前5‰

– 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学科进入ESI前5‰

◆ 到本世纪中叶

– 生物医学工程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

– 临床医学进入国内前列

– 支撑我校整体迈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 培养电子与信息技术支撑的生物医学领军人才

欢迎报考电子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