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展示--数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28 点击数:

  电子科技大学于1956年成立数学教研室,1984年成立应用数学系,2001年成立应用数学学院,2009年成立数学科学学院。数学学科是电子科技大学最早组建的理学学科之一,当前是学校“双一流”建设中数理学科群的重要组成学科。学院下设五个系部:基础数学系、计算科学系、应用数学系、概率统计系和工科数学部,现建有数学学科院士工作站、应用数学校级特色研究中心、电子科技大学-科学与工程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校级联合研究中心、数学与智能系统(与*****研究院共建)校级联合实验室等,拥有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学院非常重视研究生的教学和培养。学院积极加强研究生基础课程建设,提升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注重研究生素质文化教育;通过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海外高校联合培养等平台拓展研究生学术视野、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每年都有优秀毕业生去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深造、或前往业界著名企业工作,深受国家政府部门和重要单位、高校和科研院所、IT和互联网企业和金融类企事业等单位的欢迎和赞扬,一批优秀校友已经在知名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成长为业务骨干和领军人物。

  学院有一支学术水平高、培养能力强的研究生导师队伍,他们在科学研究上得到了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JKW等国家单位经费上的支持;在包括 PNAS、Ann. of Statis.、J. Funct. Anal.、J. Differ. Geom.、Math. Comp.、Numer. Math.、J. Comput. Phys.、SIAM系列期刊、IMA系列期刊、Phys. Rev. 系列期刊、IEEE 系列期刊、《中国科学》系列期刊等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获得了多项省部级科技奖励;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了多部学术专著。

  下面将为大家介绍学院现有的十支科研团队。

1、“数值代数与科学计算及应用”学术团队

  团队成员有黄廷祝、荆燕飞、程光辉、李良、文春、李厚彪、张勇、龚丽莎,共有博导4名,硕导8名。

  该团队主要从事大规模线性系统迭代算法及预处理技术、偏微分方程数值求解、分数阶微分方程数值解、区域分解、并行计算,以及在电磁计算、纳米光子学数值模拟中的应用的研究。

  近五年,该团队在IMA Journal of Numerical Analysis、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SIAM Journal on Scientific Computing等一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10篇,并先后主持了一系列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重要课题,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科研重点项目、国防基础科研核科学挑战专题项目、四川省应用基础研究重点项目和四川省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等,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电子科技大学“首届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荣誉称号。

2、“复杂系统理论与控制” 学术团队

  团队成员有钟守铭、舒兰、陈小杰、张晓军、于佳丽、于俊燕、许琰、米文、曹梦涛、杨春,共有博导4名,硕导8名。

  该团队主要从事微分方程稳定性理论与应用、神经网络理论、模糊数学理论及应用、粗糙集理论及应用、演化博弈系统的动力学与控制、多智能体协作的建模、算法与控制、复杂网络及控制、系统辨识与降阶研究。

  近五年,该团队在Applied Mathematics Letters、Fuzzy Sets and Systems、Information Science、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and Applied Mathematics等一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科研经费100余万,发表论文入选中国仿真学会2017年优秀论文。

3、“统计理论和大数据建模”学术团队

  团队成员有Kong EFang、吕恕、高晴、秦旭、韦鵾、杜鸿飞、杨宇明,共有博导2名,硕导4名。

  该团队主要从事非参数和半参数统计/计量经济模型、渐进理论、方向数据分析、生物统计方法和脑成像研究。

  近五年,该团队在Annals of Statistics、Biometrika、Econometric Theory、Journal of American Statistical Society、PNAS等一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10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团队成员作为骨干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4、“分析与微分方程”学术团队

  团队成员有张健、向昭银、朱培勇、窦芳芳、费铭岗、李春和、原子霞、王朝霞、王玉霞、王颖、黎升好,共有博导4名,硕导9名。

  该团队主要从事反应扩散方程、磁流体方程、趋化流体方程、玻色-爱因斯坦凝聚(BEC)及相关的量子场论数学模型研究。

  近五年,该团队在Calculus of Variations and 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Journal of Differential Geometry、Journal of Functional Analysis、Mathematische Zeitschrift、Nonlinearity等一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10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四川省应用基础研究重点项目等,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奖(自然科学类) 等。团队指导的多名博士研究生赴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美国杜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国际顶尖大学联合培养。

5、“图像和信号处理中的数学建模和高性能计算”学术团队

  团队成员有黄廷祝、冷劲松、赵熙乐、黄捷、邓良剑、吴磊、武德安,共有博导3名,硕导7名。

  该团队主要从事图像和信号处理问题的稀疏和低秩建模及高性能优化算法设计的研究。

  近五年,该团队在Journal of Scientific Computing、SIAM Journal on Imaging Sciences、SIAM Journal on Matrix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s、SIAM Journal on Scientific Computing等一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10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四川省应用基础研究重点项目等,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电子科技大学“首届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荣誉称号。

6、“积分与微分方程数值方法”学术团队

  团队成员有黄晋、邓志亮、段勇、何国良、骆艳、王博、吴永科、徐立伟、李小舟、李茂军、周冠宇,共有博导4名,硕导10名。

  该团队主要从事积分与积分方程高精度、快速算法、数据同化及其在反问题中的应用、偏微分方程数值方法(边界积分方程方法、有限元方法、间断伽辽金方法、有限体积法)等研究。

  近五年,该团队在Numerische Mathematik、SIAM Journal on Numerical Analysis、SIAM Journal on Imaging Sciences、SIAM Journal on Matrix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s、SIAM Journal on Scientific Computing、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IMA Journal of Numerical Analysis、Inverse Problems等这些重要计算与应用数学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发计划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基金等。

7、“代数与组合”学术团队

  团队成员有王也洲、李永彬、何军华、李小平、吕华众,共有硕导3名。

  该团队主要从事符号计算、李代数、代数组合学、代数编码理论与图论研究。

  近五年,该团队在Advances in Applied Mathematics、Information Sciences、Journal of Algebra and its Applications、Linear Algebra and its Applications、SIAM Journal on Discrete Mathematics等一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10篇,并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8、“最优化理论与算法”学术团队

  团队成员有肖义彬、张文星、张晓伟,共有博导1名,硕导2名。

  该团队主要从事最优化及变分不等式等相关问题的理论、算法及应用,变分不等式问题的可解性、适定性及稳定性分析,工程、力学及交通问题中的变分不等式模型的研究,基于增广拉格朗日乘子法、交替方向法等算法的收敛性和复杂度,探索处理大规模可分凸优化问题的加速算法或并行算法,图像恢复和图像分析等应用中的稀疏优化问题的研究。

  近五年,该团队在Inverse Problems、Journal of Optimization Theory and Applications、Mathematics of Computation、SIAM Journal on Imaging Science、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等一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10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四川省科技计划应用基础重点项目等多项国家及省部级项目。

9、“概率论及其应用”学术团队

  团队成员有彭江艳、王定成、陈绍刚、彭小帆、陈碟,共有博导1名,硕导4名。

  该团队主要从事概率论中的基础理论研究,包括随机分析、概率极限理论、高斯极值、随机控制理论、随机过程等。注重应用研究,尤其是在经济、金融保险、生物医学及系统、复杂网络可靠性中的应用。

  近五年,该团队在Advances in Applied Probability、Econometric Theory、Insurance & Mathematics and Economics、Reliability engineering and system safety、Quantitative Finance等一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10篇,并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10、“机器学习的数学理论及其应用”学术团队

  团队成员有江松(中科院院士)、徐立伟、王志勇、何国良、张晓伟、陈碟、杨宇明、汪小平;校外联合指导专家有王建涛、尹俊平、李蔚恒、姬利海、张娟,共有博导4名。

  该团队主要从事深度学习的数学理论研究及其在国防领域中的应用。利用经典数学理论和方法研究深度学习模型的理论性质,研究动力系统、PDE、优化与控制、概率与统计等数学理论在深度学习建模与算法中的应用。

  近年来,该团队致力于从国家层面推动数学领域与国防建设深度融合,专注于建设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人工智能算法能力;目前正在承担国家级国防建设重点、重大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研究项目若干个,科研经费总额数千万元;已与国内若干科研院所、双一流高校、军工集团、*****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欢迎报考电子科技大学 数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