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展示--物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28 点击数:

1、学院概况

  电子科技大学物理学院组建于2018年1月。现设有应用物理系、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系、工科物理教学部、应用物理研究所、无线电物理研究所、凝聚态物理研究所、光信息与光子学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所等8个教学科研单位。

  学院办学底蕴厚重。1958年学校设立无线电物理专业;1959年成立基础理论课系(六系)(设无线电数学、物理与化学三个专业);1979年2月经四机部(79)0264号文件批准成立了应用物理研究所;1984年学校在原六系物理教研室的基础上组建了应用物理系;2001年学校将应用物理研究所、高能电子学研究所、应用物理系合并成立了物理电子学院;2017年底学校入选国家“双一流”A类大学建设行列,为了大力加强以物理学为代表的理科建设,做强物理学学科,将物理电子学院下属的应用物理研究所、应用物理系重新整合,组建成立新的物理学院。

2、学科建设

  学院学科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学院现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下设无线电物理、光学、等离子体物理、凝聚态物理、理论物理、等五个二级学科,并按物理学和电子信息两个专业进行研究生招生。目前,物理学学科进入国际ESI全球排名前6.1‰。

3、人才培养

  学院按电子信息类(电子信息与物理科学复合培养)本科大类招生,包括“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四川省特色专业)、“应用物理学”(四川省一流专业,四川省特色专业)两个专业方向。现有全日制在读本科生1100余人,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近500人,海外留学研究生10余人。

4、师资队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现有教职工120余人,其中具有正高级职称33人,副高级职称52人,博士生导师34人。拥有青年专家3人、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四川省百人计划4人、教育部跨/新世纪优秀人才6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11人,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获得者1人,全职外籍教师3人。

5、科研平台

  学院科研条件完备,成果丰硕。通过“211工程”、 “985工程”和“双一流”建设,尤其是通过“重点扶持学科计划”、“数理学科群建设计划”,持续支持物理学学科建设。学院能够支撑微电子学与集成电路、计算电磁学及应用、时域电磁学、电磁辐射与散射、极端条件下材料的物理性质、空间光学等科学研究;承担了以国家重大专项、国家973计划、国家863计划、ITER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以及国际合作项目等为代表的各类国家级科研项目。

171FD

84B6

F108

6、合作交流

  学院积极扩大国际合作与交流,不断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的国际化视野和专业素养。与国外著名高校建立了较为广泛的合作与交流,资助优秀研究生中外联合培养;多次举办大型国际会议,邀请世界大师级学者来院交流访问,开展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多次举办全国研究生暑期学校,并聘请海内外知名学者担任主讲教师。经国家留学基金资助,采取联合培养博士、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等方式,给我院研究生提供到澳洲国立大学、英国伦敦学玛丽女王学院、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等世界著名大学与研究机构深造的机会。

赴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交流

亥姆霍兹德累斯顿罗森多夫研究中心交流

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师生来校学习访问

瑞典皇家理工大学副校长来访


2018微波周国际年会



2019年激光和粒子束与材料相互作用国际研讨会


欢迎报考电子科技大学 物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