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展示--航空航天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28 点击数:

1、学院概况

  航空航天学院(空天科学技术研究院)成立于2006年7月,是电子科技大学为优化学科生态、建设航空宇航新学科、开展多学科融合型高水平科学研究和培养本硕博各层次高素质创新人才组建的研究型新兴学院。

  学院根植于我校一流的电子科学与信息网络学科沃土,聚焦以电子信息和智能技术为特征的现代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经过十余年的建设与发展,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上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人才培养:高层次、宽视野、塑能力

  我院注重依托国际合作平台和联培基地培养研究生的国际化学术视野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学术型与应用型并重。通过多学科融合、系统性思维训练及参与实际科研项目,致力于培养未来航宇科学家和总师苗子。

  我院设有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4个本科专业,拥有覆盖本、硕、博的完整培养体系并设有博士后流动工作站。学院在读本科生345人,研究生561人。

招生工作:点击此处

科学研究:进前沿、入主流、真贡献


  我院聚焦“电子信息技术+飞行器”和“智能技术+飞行器”两个主要方向,面向临近空间新疆域,开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工程研究和型号研制,为国家航空航天产业科技创新和国防科技进步服务。我院拥有“飞行器集群智能感知与协同控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电子科技大学智能飞行器系统技术及应用”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

  我院近五年在相关方向承担各类项目共计345项,到校科研经费约1.68亿元;获得省部级奖项3项;发表SCI收录论文215篇;出版著作/教材11本;授权发明专利79件,其中美国专利6件。

2、导师团队

  我院有教职工100余人。其中高层次人才3人,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18人,副高47人,博士生导师16人,航空航天重大专项及863等领域国家级专家3人,以及30余位名誉、客座及协议教授。

  我院建设了庄卫华院士工作站。我院导师与多名国外著名学者建有“国家科技部外国高端专家引进计划”。

  我院研究生培养依托导师所在研究中心进行,各中心积极为学生开展科学研究提供有利条件和经费支持,为学生创设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生的学习成长。

各研究中心简介

点击此处


各中心导师介绍

点击此处

国家级人才及学术带头人

3、学科特色

  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可分为传统和现代两个阶段。传统的航空宇航学科主要关注让飞行器实现飞得更高 、飞得更快、个头更大、火力更强等目标中的科学问题和工程实现。而信息时代背景下的现代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则致力于让飞行器看得更远、打得更准、信息化程度更高、更智能。

  我院正是根植于学校一流的电子科学与信息网络学科沃土,拓展现代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本学科以信息的获取、传输、处理、应用为主线,以实现飞行器智能感知、智能制导、智能控制为目标,聚焦“空天信息工程”和“空天控制工程”两个主要方向,面向临近空间新疆域中的新概念飞行器、智能无人飞行器等对象,开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工程研究和型号研制,为国家航空航天产业科技创新和国防科技进步服务。

4、行业前景  

  随着我国和平崛起和大国地位的不断彰显,航空航天产业是锻铸“大国重器”的主阵地。在国家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中,航空航天位列重点支持发展的十大领域前列。我国已成为世界航空航天大国。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在航空电子、航空航天智能制造、航空发动机、大飞机等诸多领域还存在明显差距和“卡脖子”问题。急需更多立志航空报国的有为青年投身其中。

  近年来我院累计向国家重点单位输送了近千名优秀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保持较高水平。毕业生赴国家重点单位工作比例保持在55%以上,赴国防重点单位比例保持在20%以上。为祖国航空航天和电子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欢迎报考电子科技大学 航空航天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