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电子科技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安排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04 点击数:
各位考生: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20〕9号)、《2020年电子科技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实施细则》及四川省教育考试院有关会议精神,按照健康第一、公平至上、质量为先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现将2020年我校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健康第一、公平至上、质量为先的要求,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稳妥做好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
坚持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做好招生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工作。坚持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招生原则,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执行国家及学校有关规定。坚持公平公正,加强督导和检查,扎实做好信息公开,维护考生合法权益。
       二、组织机构
       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校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
       研究生院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负责统筹协调、组织、安排与博士生招生相关的各项工作。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按照学校有关规定,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博士生招生具体实施方案,设立复试工作小组和一定数量的复试小组具体落实复试录取工作各项规定,执行各类招生计划。
       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小组负责本学院复试工作具体实施,指导复试小组进行相应考核工作,协调落实复试工作。
复试小组负责在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复试工作小组指导下,按照相关规定具体实施复试考核。复试小组一般由7名(含)以上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师风师德表现良好、能正确执行招生政策、责任心强的教师组成。
       三、报考资格审核
       根据《电子科技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报名通知》和《关于提交2020年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生招生报名材料的通知》有关要求已完成网上报名及材料提交的考生,由报考学院对考生提交的报名材料按照《电子科技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有关要求进行严格审核,并确定符合报考资格考生名单。
       报考“少数民族骨干”、“高校思政工作骨干”专项计划的考生信息以报名时填报及相关部门审核通过的信息为准。
       对弄虚作假或不符合报考、复试、录取资格者,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报考、复试、录取、学习资格直至取消学籍和学历学位,责任由考生自负。
       四、招生考核方式
       为充分保障师生健康、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根据上级部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经过审慎研究并报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备案,2020年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方式如下:
       1、以普通招考方式报考博士生的考生,取消初试笔试,经报考学院审查考生报名材料通过后进入复试。
       2、以申请考核方式报考学术学位博士的考生,符合免初试要求的,经报考学院审查考生报名材料通过后进入复试;不符合免初试要求的,可在6月10日前向报考学院提出书面申请将报考方式变更为普通招考。
       3、以申请考核方式报考工程类专业学位博士(085400电子信息、085500机械、085600 材料与化工、086100交通运输)的考生,经报考学院审查考生报名材料通过后进入复试。
       4、以硕博连读方式报考博士生的考生,经报考学院审查考生报名材料通过后进入复试。
       5、初试科目思想政治理论(已获硕士学位者和应届硕士毕业生可免试)在复试中进行。
       6、复试采用网络远程面试方式。我校采用“双机位”模式,即在复试过程中采用一台设备(主机位)从正面拍摄用于面试;另一台设备(辅机位)从考生侧后方拍摄,进行环境监测。复试过程中必须将手机调至静音,避免干扰复试。
       请考生提前准备和调试好硬件设备和软件,选择安静、无干扰、网络信号良好、光线适宜、相对封闭的场所独立参加复试,不得选择商场、网吧、广场、培训机构等影响复试效果或有损复试严肃性的场所。相关要求详见《2020年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复试考生须知》。
       我校网络远程面试使用统一的软件平台-飞书,考生需提前下载软件,并熟悉软件操作,详见《2020年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操作指南》,供参考。
       五、复试内容及流程
       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30分钟(思想政治理论,同等学力加试等时间另外计算;具体方式和时间由学院确定)。面试方式包括但不限于面试问答、计算书写等具体形式。
       1、复试主要内容
       复试环节综合考查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学术志趣、基本素养、学术能力、培养潜力、外语能力等。
学术学位博士生主要根据专业培养要求和考生具体情况,考查考生思想政治素养、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是否具备博士研究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并进行英语能力的考查。
专业学位博士生主要根据工程类博士生培养要求和考生具体情况,重点考查考生思想政治素养、学科背景、工程理论基础、工程技术研究水平、科研项目经历、工程技术成果、工程项目管理水平、思维能力、创新能力、是否具备工程类博士研究生培养潜力和综合素质等,并进行英语能力的考查。
考题在考核考生学科专业知识和学术水平的基础上,注重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
      (1)外语测试
       分值:总分100分,总分四舍五入保留两位小数。
      (2)综合面试
      分值:总分200分,总分四舍五入保留两位小数。包括对考生学术水平和综合能力等方面考查。
      (3)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须加试两门本专业硕士学位主干课程(每门加试科目总分100分)。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所有加试科目成绩合格(60分及以上)者才能被录取。
       特别说明:思想政治理论考核在复试中进行,总分100分(四舍五入取整数),成绩合格(60分及以上)者才能被录取。已获硕士学位者和应届硕士毕业生视为合格,可免试。
       2、面试流程
      (1)个人情况介绍:5分钟的PPT汇报(个人基本情况、学术科研经历及成果、攻读博士学位的初步研究计划等)。
      (2)英语能力考查:可通过复试小组专家与考生外语交流、考生外语自我介绍、复试小组专家外语提问、现场翻译等多种形式考查。
      (3)专业知识考查:考生抽取专业知识题库中的试题回答,考查内容包含但不仅限于报考专业基础知识。
      (4)学术水平考查:复试小组专家结合考生的硕士课程成绩、参与科研、发表论文、出版专著、获奖等情况及专家推荐意见、考生自我评价等材料,提出相关问题考查考生学术水平、学术能力和培养潜质。
      (5)复试小组成员对每位考生的面试情况进行现场独立评分。考生各项复试成绩根据复试小组的评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以平均分计算(四舍五入保留两位小数)。
       3、学院可在学院复试办法中另行规定其他相关要求。依照教育部有关规定,学院认为有必要时,经研究生院审核后可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
       六、时间安排
       我校复试录取工作于6月中旬开始,原则上在6月底前完成,具体时间请以学院发布的复试工作安排相关通知为准。
      七、复试相关说明
       1、6月5日-10日,考生须登录手机端飞书软件平台,进行人脸识别(打卡)。
       2、6月11日起(具体时间以学院复试安排通知为准),考生登录“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管理信息系统”(https://zsgl.uestc.edu.cn/zsgl/bswb/default.aspx)打印复试通知单(复试费120元,交费成功后方可打印)。
       3、6月11日起(具体时间以学院复试安排通知为准),考生须登录飞书软件平台,按时上传本人以下材料(材料要求为扫描件或图片等格式的电子版):
      (1)《2020年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诚信考试承诺书》(考生本人签字)。
      (2)复试通知单(通过“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管理信息系统”下载)。
        4、学校将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加强对考生身份的鉴别。凡弄虚作假者或资格审核不合格者不予复试。对提供虚假信息或材料,一经核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报考、复试、录取、学习资格直至取消学籍和学历学位,责任由考生自负。
        5、应届硕士毕业生在当年入学前(以学校当年开学报到时间为准)未取得国家承认的相应学位或学历证书者,取消录取资格。
        八、录取与公示
        1、复试成绩=外语测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复试成绩达到满分的60%才能被录取。
        2、根据学院分配的招生计划,分别按照各专业复试成绩从高到低依次择优录取。若复试成绩相同则按综合面试成绩排序;若成绩仍然相同则由复试小组对成绩相同的考生进行再次复试,确定成绩排序。
        3、各学院录取全日制学术学位定向培养博士研究生(不含专项计划)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本学院录取总人数的5%。
        4、在复试、录取阶段,各学院将在学院网站向社会公布复试录取工作相关安排,各学科、专业招生人数,参加复试所有考生(含拟录取考生)的复试成绩等信息。对参加专项计划等考生相关情况,在公布考生名单时进行说明。
        5、体检统一在拟录取后进行,考生根据《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体检工作要求》,须在规定时间内邮寄提交近30天内二级甲等(含)以上医院体检报告至拟录取学院,由学院收齐后统一到我校医院鉴定盖章,体检结果报研究生院审核。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6、拟录取公示后,考生须将《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考生现实表现情况表》由考生档案或学习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或居住地街道办签署意见加盖印章,并在规定时间内邮寄提交至拟录取学院。对于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考察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或入学。
        7、档案与派遣:录取为非定向的考生在入学时须调入个人档案,毕业前按学校推荐、本人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办法就业,由学校统一派遣。录取为定向的考生在录取前应当与学校、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协议、定向就业合同,入学时不调入个人档案,毕业后按定向协议就业。
        8、拟录取考生经公示、教育部录检合格后才确定为正式录取,并以录取通知书为准。
        9、入学后3个月内,各学院要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结果报研究生院审核。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九、监督信息
       1、研招办
       电话:028-61830153-112,邮箱:yzb@uestc.edu.cn。
       2、学校纪检、监察部门
       电话:028-61830237,    邮箱:jjs@uestc.edu.cn。
       十、其他
       1、对弄虚作假或不符合报考、复试、录取资格者,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报考、复试、录取、学习资格直至取消学籍和学历学位,责任由考生自负。
       2、本通知内容如有变动,请以最新通知为准。请考生密切关注电子科技大学研招网及各学院网站上发布的最新信息。其他未尽事宜请参见相关文件通知或由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负责解释。
       3、联系方式
      (1)研招办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28-61830152、 028-61830153
       电子邮箱:yzb@uestc.edu.cn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西区西源大道2006号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主楼B2-419研招办。
       邮编:611731
      (2)学院联系方式
       详见:https://yz.uestc.edu.cn/contact/
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2020年6月4日
2020年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复试考生须知.pdf
9e9e68b2ca0145175d8459f8a99269d2.pdf (268.38 KB)
2020年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操作指南.pdf
990ded3d423ed7b99f8f58e20241a2fb.pdf (476.61 KB)
2020年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诚信考试承诺书.pdf
b95ebf6afc72436c68a601f4874b2caa.pdf (125.88 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