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展示--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0-06-28 点击数:

1、深厚底蕴的学院历史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其前身是电子器件系,为建校初期最早设立的六个系之一。在六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先后更名为电真空器件系、光电子技术系、光电信息学院,受到国家领导的关心和支持。2018 年 1 月,为建立与现代大学制度相适应的治理结构,根据国家“双一流”建设要求,以原光电信息学院为基础,整合学校光学工程学科教学科研力量,成立了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2、一流领先的学科水平

  学院设有光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负责建设的光学工程学科 2004 年获批四川省重点学科,2007 年获批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在 2012 年全国第三轮学 科评估中排名第七,在 2017 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 A-(位列全国 5%-10%)。

3、鲜明突出的特色优势

  多年来,学院紧跟世界科技发展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形成了以光电信息技术为核心,光、机、电紧密结合的学科特色,建立了从理论、材料、器件到系统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体系。在光电探测与传感集成、光通信与集成光学、显示科学与光电 技术、激光与光电工程 4 个学科方向具有鲜明特色和突出优势。

  方向一:光电探测与传感集成主要在非制冷红外与物理技术、高灵敏光电探测器、光电生化传感与物联网技术等方向开展研究工作,拥有从材料-器件-系统-应用的一体化研究能力,形成了以*****特聘教授、杰青、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为学术带头人的自然基金创新群体和国防科技创新团队。近 5 年, 承担了国家重大专项、863 计划军事电子等项目,获国家及省部级科技奖励 7 项。非制冷红外焦平面探测器和气体传感器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方向二:光通信与集成光学主要在高速光信息处理、全光网、微波光子学技术、集成光学器件等方向开展研究,形成了以*****特聘教授、杰青为学术带头人的四川省青年创新团队。近 5 年来承担了国家 973、自然基金重大/重点/仪器、*****预研/新品等项目,完成的全光 A/D 技术、高速全光 3R 技术、高精度光纤延迟线、光锁相等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

  方向三:显示科学与光电技术主要在有机电致发光和液晶显示及照明、等离子体显示、场致发射和太阳能光伏电池等方面开展从材料-器件-显示屏的一体化研究,形成了以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为学术带头人的师资队伍。近 5 年在Adv. Mater.、PNAS、Adv. Energy Mater.等顶级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100 余篇,在有机光电子器件的研究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方向四:激光与光电工程主要在非线性光学、光学目标特性、激光链路技术、光电检测、声光信号处理等方向开展深入研究,形成了以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为学术带头人的师资队伍。大气光传输与光学目标特性识别提升了我军的光电对抗能力,国内首台 PCB 孔径检查机为代表的多种光电检测系统填补了国内空白。

4、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有专职教师 140 余人,其中教授(含其他正高级)50 人,副教授 (含其他副高级)68 人,80%以上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博士生导师 45 人,硕士生导师 114 人。拥有由院士领衔、以国家长江、杰青为带头人的高水平师资队伍,高层次计划入选者 22 人。

5、丰硕显著的科研成果

  学院拥有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OLED 工艺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光电探测与传感集成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 7 个国家及省部级一流科研平台。面向国际前沿热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国民经济发展开展科研工作,成果显著,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军事国防工程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共获得国家级奖励 11 项,省部级奖励 71 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3 项、全国十佳科技进步奖 1 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3 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3 项、国家技术发明四等奖 1 项。2007 年以来,学院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 973/863 计划、武器装备重点型号、省部级及企业院所合作科研项目等 1100 余项,到校科研总经费突破 6 亿元。授权发明专利 720 余项;在国际期刊发表 SCI 论 文近 1400 余篇;出版教材、专著 20 余部。

成果名称:电子聚合物薄膜气湿敏传感器技术

总体经济技术指标优于国际先进水平;

申请相关国家发明专利共23项;

2007年获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


成果名称:非制冷红外焦平面探测器技术

总体经济技术指标优于国际先进水平;

申请相关国家发明专利共63项;

2012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6、卓有成效的人才培养

  依托优质的教学科研资源,近 5 年研究生先后荣获中国光学学会王大珩光学奖-高校学 生奖 2 人,全国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奖 1 人,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 文 1 篇,中国电子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1 篇,中国光学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 1 篇, 省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1 篇,中国电子学会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1 篇,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3 篇。在《Materials Today》、《Nano Energy》、《Solar RRL》、《Photonics Research》等顶尖学术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 SCI 论文 320 余篇,获授权专利近 70 项,并在 省市级以上科技竞赛及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 70 余次。

7、多元高质的毕业走向

  研究生就业率100%,就业地域集中在珠三角、北京、长三角、成渝等地区,就业单位主要集中在行业顶尖企业、国防重点单位、高校和研究所,占比50%左右,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成都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总体上就业范围广,薪资水平高。学生也可选择国内外高校深造,如华中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美国新墨西哥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

8、优秀杰出的毕业生代表

郑毅帆

  2017 年博士毕业生,师从于军胜教授;发表 SCI 论文 45 篇,2 篇论文被选登为期刊封面(Front Cover),SCI 他引 327 次,单篇最高他引 55 次,H 指数为15;申请中国发明专利 16 项,已授权 6 项;作为负责人主持四川省科技创新苗子工程项目,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创新群体项目等 6 项。受邀撰写 2 部专著部分章节。曾获电子科技大学国家奖学金、成电杰出研究生等荣誉,入选 2018 年全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获 2017 年度全国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

罗鸿禹

  2019 年博士毕业生,师从李剑峰教授;发表 SCI 论文 30 余篇,获 6 项授权国 家发明专利,申请发明专利 20 余项,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 10 余次,主持 3 项省级校级科研项目,参与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曾获电子科技大学国家奖学金、成电杰出研究生、四川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获 2018 年第十五届王大珩光学奖—高校学生光学奖。

欢迎报考电子科技大学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