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多措并举做好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17 点击数:

  2020年,研究生院统筹谋划,提前部署,加强组织,实施研究生生源质量提升工程,采用“线上为主,校院协同”的招生宣传工作模式,多措并举加强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大力宣传电子科大学科实力、招生政策和研究生培养等相关情况,吸引广大考生报考我校,为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创新宣传手段,聚集优质生源

  结合今年疫情情况和“90后”考生特点,研究生院立足“三精准”(目标生源精准定位、宣传内容精准投放、宣传过程精准把控),开展系列线上宣传活动。面向本校同学,开展“研学成电”系列生涯规划指导沙龙活动,邀请相关学科教师、研究生学长、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工作人员面向2021届本科生介绍学校相关学科情况,解答国内深造的相关疑问,引导和鼓励学生继续学在成电,谋略未来。活动开展15期,累计观看5000余人次。面向全国优质生源,7月至9月,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及21个学院参与“研招线上直播宣讲会”活动,各学院专家走进直播间,介绍学院情况,解读招生政策,并在线回答考生提问。直播宣讲活动通过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频、B站、微博、飞书等多个平台直播,累计观看人次突破120万。

研学成电-挂网.jpg

宣讲会-挂网.jpg

举办“云端”夏令营,锁定优质生源

  今年7月起,学校21个学院相继面向全国高校本科大三学生开展了2020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系列活动,共吸引全国近300所高校的1万余名优秀大学生报名申请。经过严格筛选,最终有4900余名优秀本科生入营。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夏令营系列活动均在“云端”进行,各学院在“云端”举行开闭营仪式、科研团队介绍、学术讲座、实验室参观、导师交流座谈、优秀营员选拔等活动。系列活动是优秀本科生对我校零距离、全方位了解的重要渠道和平台,同时也为广大学生提供了相互交流以及对名师大家、顶尖团队深入了解和学习的机会。夏令营结束后,各学院通过发送电子贺卡、电话慰问等形式开展了生源回访,进一步锁定优质生源。

08cd1da48395fd4b0cdcd9a1f260f007_ac9a6.j

978728a4b00228019b45d2ab9e6eb07b_ac9a6.j

优化网络平台,服务广大考生

  为了更好的服务考生,研究生院对学校研究生招生网进行了升级改版。新版页面布局简洁大方,新增了招生宣传、研招小智智能问答等功能模块,更有助于考生了解及报考我校。开通“成电研招”微信公众号,考生可以通过公众号功能菜单及时查询各项招生信息。今年以来,公众号累计关注突破16000余人,发布招生信息、研招宣传等各类消息80余条。同时,公众号推出“加油2020”学院风采展示专栏,全面系统的介绍学院学科发展、科研团队、人才培养等情况,展示学院风采。研招办通过网站、公众号等网络平台的优化,同时结合电话、邮件等手段,不断拓展咨询服务渠道,为广大考生提供“7*24小时”的优质服务。

网站及小智-挂网.jpg

风采展示-挂网.jpg

  经过一系列努力,我校2020级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生源质量大幅提升,生源中“双A”生源占比达53.46%。接下来,研究生院将不断探索创新,通过加大宣传力度,优化服务咨询等方式,做好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吸引广大考生报考电子科大,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