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展示--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9-27 点击数:

1、高等研究院简介

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等研究院”)由深圳市人民政府与电子科技大学共同举办,致力成为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为一体的国际一流的电子信息高等研究院。高等研究院将紧密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对标世界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开展国际高端人才引进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形成规模集聚效应;搭建一流科研平台,在电子信息领域取得关键技术的突破,为实现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和相关重大装备发展的“自主可控、安全可信、高效可用”提供有力支撑。高等研究院将推动电子信息技术与其他行业的深度融合,促进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深圳市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2019年12月18日学校与深圳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师资队伍

高等研究院牢固树立“大人才观”,充分利用深圳区位、政策优势和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学科平台优势,积极参与全球人才竞争,围绕高等研究院重点发展研究领域和方向,引进和培育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师资队伍,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电子信息人才高地。

依托学校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A+学科,计算机科学、材料科学等世界一流学科,以及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云操作系统研发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多个国家级科研平台,高等研究院已建设以中外院士、IEEE Fellow等为代表的杰出人才队伍和优秀科研团队。

高等研究院目前共有电子信息专业智能通信网络与信息处理、电路与系统、集成电路工程、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电子信息材料与元器件、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光通信与光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仪器仪表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智能信息处理与系统;机械专业智能制造与设备、智能控制与工业互联网等招生方向。

团队及导师介绍请单击此处

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深圳产业方向,聚焦重点科研方向,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

3、人才培养特色

高等研究院牢固树立“新工科”人才培养理念,面向电子信息领域世界科技前沿,围绕“主动服务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提高质量”的总体思路,结合科技产业创新需求,构建紧密结合产业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实施“创新交叉学科人才培育计划”,聚焦“电子信息+”,围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网络通信、区块链、量子信息等领域,打通科技前沿人才与大湾区产业高端应用人才培养链条,培育极具创新、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未来能引领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引领性人才。

1)产学研深度融合的育人平台

高等研究院着力加强校企合作深度融合,与华为、腾讯等知名企业和科研院所共建校内和校外联合教学科研平台,吸纳社会资源共同打造创新型人才培养平台,同时立足地方区域发展,打造创新实践平台。高等研究院将通过学科交叉与融合、协调与共享,为学生提供接触学科前沿与产业前沿的途径,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

充分发挥深圳产业优势,探索深度产学研背景下的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

2)多学科融合的模块化课程体系,注重科学思维培养

以教学项目和科研项目为核心进行教学内容的组织和教学任务的确定,探索专业学位研究生定制化培养模式,通过电子信息、人工智能、软件工程、控制科学等学科交叉与融合、协调与共享,设置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智能系统技术领域课程与实践体系,优化研究生课程设置。

3)深入实施“校内+校外”双导师制,探索协同育人新模式

利用地域优势资源,构建“校内+校外”双导师制,聘任企业优秀人才作为兼职导师,与校内导师团队优势互补,打造高校学者与企业专家共同组成的导师队伍,形成校企协同育人的教学团队,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新模式。围绕技术创新构建师生联合科研模式,开展科研合作攻关,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

4、研究生活动

高等研究院邀请学术大牛、行业专家、文艺工作者等前辈做客高等研究院讲坛,拓宽同学们的国际视野。高等研究院成立了研究生培养管理中心,负责研究生日常教学管理与日常学术活动组织;成立了研究生事务管理中心,负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指导学生社团组织开展活动。

同时,高等研究院还成立了职业发展协会,为每位同学的职业发展提供全力支持。高等研究院积极举办微党课比赛等党建活动,举办科技与体育文化月、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等富有高等研究院特色的活动,加强集体建设,促进同学们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欢迎报考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