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展示--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0-07-14 点击数:

1、实验室简介

  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于一九九七年投入运行,是国家在无线与移动通信和抗干扰通信领域,从事自主创新研究与工程科学实验、培养高层次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技术交流的重要基地。

  在20多年的发展中,实验室始终立足于作为技术方向的引领者,原始创新的倡导者,关键核心技术的提供者。

  实验室作为电子科技大学的一个学院制单位(独立研究生招生单位代码为022),为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在第四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获得A+评价做出了关键性的突出贡献。

2、科学研究

  实验室拥有世界一流的研究、设计、开发和测试的实验仪器设备和系统,建立了无线与移动通信技术领域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开放式科学研究平台,从而承担大量的各类国家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任务,有力支撑了我国多项重大工程建设,取得了高水平成果。

  实验室累计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突出贡献奖等在内的国家级/省部级等奖励3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超过3000篇;出版专著/教材/译著/专刊等45部;提交提案/标准19项;申请发明专利1000余项,其中有505项获授权。

  近五年来,实验室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及企业合作等各类科研项目500多项,包括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重大重点类项目及课题逾100项,科研合同总经费超过5亿元。

3、研究方向

  实验室的主要研究领域以及方向包括但不限于:无线与移动通信;抗干扰与安全通信;智能网络与通信;通信信号处理;信息论与编码;赛博系统及其安全等。

  实验室的研究课题涉及内容包括但不限于:5G/6G以及未来移动通信;60G赫兹与太赫兹等新频段通信;多波段自适应扩跳频通信;综合与智能抗干扰通信;隐匿与抗截获通信;中继与协同通信;自组织网与无线专用网;传感器网与物联网;卫星通信组网;认知无线电与智能认知网;信道编码与调制的联合优化;非协作通信信号处理;无线定位;密码与身份认证及其应用;赛博目标识别与赛博安全;片上信息处理系统;专用通信芯片等。

4、研究生培养团队

  实验室现有6个研究团队,总计教师70余人,其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66人,具有博士学位61人,具有海外研修经历47人。

  实验室拥有领军人才、学术带头人及优秀中青年24人,含各类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8人,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1人,IEEE Fellow 4人,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青年*****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4人,国家相关领域专家组成员12人。

5、国际交流

  近十年来,实验室国际合作与交流成效显著。建立了科技部“先进无线通信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家外国专家局“智能网络与通信学科创新****”、“思科公司-电子科技大学绿色技术联合研究中心”、“瑞典皇家理工大学与电子科技大学联合无线通信研究中心”;为IEEE成都分部轮值主席单位。实验室获得科技部授予第四批“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称号。

  近五年来,实验室共有30余位研究生实现为期1年以上的海外交流与培养,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建立起较为稳定的合作交流渠道。

  近五年来,实验室近200位研究生出国(境)外参加国际会议或短期学术交流。同时,有超过100位国外专家(含40多位IEEE Fellow)来校授课或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

学生参加 IEEE Globecom 2017


学生在 IEEE ICC 2019做报告

6、硕博招生

  近两年来,实验室年均招收博士研究生20余人(含学术学位及专业学位),年均招收全日制免试硕士研究生100余人,全日制统考硕士研究生约60人,非全日制统考硕士研究生10余人。招收的博士生及硕士生中,来自双一流高校的学生分别超过85%和50%,另外分别还有超过10%和20%的生源来自双一流A类学科高校。

  实验室研究生录取分数线按照国家与学校相关政策划定。历年硕士复试分数线详见学校研招网。


7、研究生活动

  实验室每年举办近百场研究生活动,内容包含思想引领、科研交流、学科竞赛、实习实践、文化体育、心理健康等多个类别,保证实验室研究生的课余生活丰富多彩。如See For She共情体验坊(联合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数学与IT国际会议、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校内赛、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讲座、成电魂摄影大赛、轻舞飞扬系列舞蹈培训、笛安高校见面会等活动,校内外都获得良好声誉,影响力不断扩大。

  实验室研究生党支部每年获得校先进研究生党支部多个奖项;研究生会获校优秀研究生会称号;平均每年研究生学科竞赛获省级以上奖励超过40人次。实验室“智能网络与机器学习”团队获优秀导学团队称号。

  实验室积极为研究生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每年均会联合中电30所、华为、中兴、奕斯伟、链博科技等多个企业开展企业open day和就业讲座活动,参与研究生多达200余人次;推荐多名研究生参加了基层单位挂职实习和暑期实践活动。

学术交流


学科竞赛


文体活动


参观实践

8、研究生就业

  近五年,实验室研究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8%以上,每年有超过60%以上的研究生进入行业顶尖单位就业。

  实验室研究生的就业区域以中国西南地区、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以及京津地区为主,并覆盖全国;就业机构主体是电子与电信、航空与航天、交通与能源、制造与材料、银行与证券等领域的著名高校、国家级研究院所、政府管理机构以及国际国内的领军企业,例如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华为、中兴、腾讯、阿里巴巴、英特尔、惠普、阿尔卡特-贝尔等。

  实验室毕业学生逐渐成为我国无线与移动以及智能通信领域具有优良声誉的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另外,通过选调生进入基层单位工作和前往部队工作的人数也在逐年增加。

2017-2019年实验室研究生就业情况


欢迎报考电子科技大学 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